首页 > 粤资讯 > 发展通鉴

一季度海南中小微企业增加值约400亿元 占全省GDP比重近半

一季度海南中小微企业增加值约400亿元 占全省GDP比重近半

来源:   编辑:lanisky03  2015-05-03  赞(25)

广东生鲜水果合作收购
0759-690538615360737081

 逆境发力,它们的名字叫小微

  一季度海南中小微企业增加值约4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近半

  -海南日报记者梁振君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这让许多企业感受到阵阵寒意,其中以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微企业尤甚。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海南美合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功辉轻叹一口气后,转瞬又自我安慰。

  于逆境中始终抱有信心的企业,绝非只有美合泰公司一家。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加上融资难、融资贵等因素影响,海南中小微企业发展长期遭遇掣肘。与此同时,众多中小微企业也在危机中积极寻求突破,逆境中求发展。

  差异化生存避寒冬

  作为我省最早从事热带兰花科研和生产相结合的专业企业,海南博大兰花科技有限公司似乎并未感受到市场的丝丝寒意。今年一季度,博大兰花公司售出鲜切兰花400多万枝,同比有较大增长。这批文心兰主要销往北上广地区,少量出口。

  “对公司而言,销售不是问题,因为我们打的是差异化战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面对记者“当前兰花销售困难吗”的疑问,博大兰花公司产品开发总监杨亚军笑了笑:“培植文心兰的门槛高、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该兰花品种仅适宜在海口、文昌培植,岛外市场无法培植,而且市场需求极为火爆,多作为高档会议插花、嘉宾胸花、节庆居家与单位摆花使用,一年四季都有需求。”

  位于澄迈县老城开发区的海南翔泰渔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苗培育、生态养殖、饲料生产、水产品加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公司约95%的产品出口欧美。“公司罗非鱼饲料销量在海南排第一,去年公司出口总值达1.01亿美元,同比增长21.7%。”翔泰渔业公司董事长刘荣杰说:“好的产品是支撑公司继续做大的重要因素。”

  耕耘“蓝海”辟奇径

  “我正在往外发水果,今晚给西安和长春的客户各发几百公斤的芒果。”4月18日晚上9时,水果电商网站创始人覃贞旺还在忙着自己的生意。

  2011年,IT工程师覃贞旺放弃了北京的体面生活,回到三亚创业,于2013年9月创立了自己的水果电商网站。彼时,互联网经济如日中天,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品牌知名度也不断提高。正是瞅准了其中的商机,覃贞旺顺势而为,决定自己做“农业电商”。

  “近年来,互联网加速发展,并迅速渗透至各个领域。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兴起后,电商发展更是如虎添翼。”他说:“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额同比增加三四倍,达100多万元,

  海南农业电商是块‘蓝海’市场,值得好好耕耘。”目前,海南农业电商从业者已达3万人左右,去年海南农业电商销售额达60亿元,而2013年仅6亿元。

  纯鱼鳞胶原蛋白肽产品,是海南美合泰生物科技公司去年6月研发生产出来的新产品,其生产工艺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尽管当前市场开拓不尽如人意,但陈功辉不改初衷:“公司一半的经费支出用于研发,只要产品是好东西,总会有闪光的那一天。”

  政策扶持促突破

  我省中小微企业主要集中在农产品加工、传统物流、餐饮等传统产业领域。小微企业虽然个头小,但数量多、力量大,是一个影响大局的群体,作出的贡献并不“小微”。

  据省统计局初步测算,今年一季度海南中小微企业增加值约400亿元,占全省GDP比重近半,其中小微企业增加值约176亿元,占全省GDP的20.9%。

  尽管我省不少中小微企业积极在危机中寻求突破和发展,但大多数中小微企业步履维艰。其中,融资难、融资贵、负担重、要素成本上升过快、人才供应和储备不足等困难和问题,是压在企业身上的一座座大山。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针对上述困难和问题,我省认真落实国家出台的各项扶持政策,制定我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一系列组合拳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省工信厅厅长韩勇说。

  “扶持政策充分激活了企业,有的企业甚至开始‘脱小’。比如皇隆制药工业生产总值去年突破4亿,首次进入规上生产企业行列。”省中小企业局负责人说。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新常态下,中小微企业亦可迎来大发展。

 

百度搜索《一季度海南中小微企业增加值约400亿元 占全省GDP比重近半》。如本文侵权,请把本文相对应的原创链接及文章作者证明发至邮箱admin@lanisky.cn,核实后本站即删除。

资讯赞助:Lanisky

官方 网站建设:企业、政府、学校网站建设、开发、代运营(广州18024001939,深圳18007555088,微信同号)

官方 全能站长:网站运营、编辑、设计,每月花20000元请3个人?No!你花了十倍冤枉钱! 每月最低仅需1000元,「全能站长」统一包起网站运营+编辑+设计+推广+服务器维护工作! 点击了解详情,微信18007555088详谈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品牌展板:5分钟免费“上市”,打造专业完美的品牌展板,欢迎企业、网站、社团、院校、村镇、商店等!马上入住>>

鼠年籤文:人生何在逞英豪,天理人情只要公;天眼恢恢疏不漏,定然作福福來縱。

湛江良垌鎮平田濟村福善堂祝福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敬告粵人:放棄粵語等同數典忘祖,傳承嶺南文化光榮之至!


蓝粤网微信公众号
蓝粤网交流QQ群 57632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