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粤语 > 粤语档案

粤语、广州话、广府话密切关联,但内涵与外延并不全同

展    2017-03-21  

官方 Lanisky全能站长:网站代运营+编辑+设计+优化+服务器维护2000元/月起,您不必再招员工(微信18007555088)

官方 丰业合作社:湛江市十大示范社,全国合作收购荔枝、圣女果、番石榴、火龙果、菠萝,26年经验(微信13542015105)

  按照方言学界的专家学者所已经基本形成的共识,“粤方言”,亦即“粤语”,又称“广东方言”、“广东话”,并非指“广东的方言”,非仅指“白话”,亦非仅指“广州话”――虽然它是广东方言(粤语)“粤海系”的“重要代表”,并且“成为珠三角白话典型和整个粤方言标准样式的”“代表”[按此处有关“代表”之论语,均引自著名语言学家、南开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叔新先生的著述]。语言学家袁家骅先生等编著的《汉语方言概要》(文字改革出版社,1960年)把粤方言(粤语)分为粤海系、钦廉系、高雷[按另有学者称为“高阳”]系、四邑系、桂南系等五个平行的支系;老惠州人、出生于广州、母方言为广州话、会说不很地道的惠州话、父母及祖辈母方言为惠州话的刘叔新先生著述《惠州话系属考》(4万字,《语言学论辑》(1),天津人民出版社,1993年)、《东江中上游土语群研究――粤语惠河系探考》(70万字,中国社会出版社,2007年7月)[按其中“惠河”是“惠州、河源”的缩称简称]、《惠河土话属客家话说站得住吗》(约2.3万字,载惠州文化研究会会刊《文化惠州》(准印证号[2010]惠印准字第36号)创刊号,2011.1.8出版))科学地、正确地、首创性地考述考证还存在着“粤方言(粤语)惠河系”,亦即粤方言(粤语)至少存在上述六个平行的支系。

    “粤语(粤方言)”、“白话”、“广州话”、“广府话”,其实是四个既密切关联,但又在内涵与外延、实际上实质上并不完全相同的四个名词概念定义。而该说将它们四个视为、肯定认定为相同、同一、等同的名词概念定义,完全是混淆了。这是带根本性的严重的错误,大的错误,必须予以纠正、改正、更正、订正。其中,“粤语(粤方言)”,《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编  商务印书馆  2005年・北京)对于“粤语”的解释是:“汉语方言之一,分布在广东中西部、广西东南部和港澳地区。”

  而“白话”,则是粤方言(粤语)的一种次方言,是一种介于粤方言(粤语)与其六个平行支系之间的粤方言(粤语)次方言。“人们容易把粤语和白话等同起来,那是误解,犯片面性错误。因为白话实际上仅指粤海系和桂南系,这两系话彼此差别微小,是很相近似的。”(摘自刘叔新著述《惠河土话属客家话说站得住吗》)

     而“广州话(方言)”,就是广州地区的方言。

     而“广府”此词,其正式、科学、正确、规范的概念与定义、内涵与外延,以及从地域、行政、方言、民系、文化、……等等方面上讲,应当是、只能是、仅仅是指“广州府”,包括其历史上辖区最大时的广州府及其地区,亦即大体上相当于“粤语(粤方言)粤海系”的内涵与外延。因而,“广府”此词,在地域、行政、方言、民系、文化、……等等方面,不应是、不能是、不可是等同于或等于“广东地区”、“广东省府”、“粤府”、“粤语”、“粤语民系”、“粤文化”、……等等,以及包括和包含了作为粤语(粤方言)同宗嫡裔亲兄弟的惠州地区、大惠州地区、惠州府-惠府、惠州方言、惠府民系、惠府文化、……等等。这一点,也必须明白和明确,不容错识错解错判错说、误识误解误判误说。


资讯赞助:Lanisky全能站长

企业搞网站运营、编辑、设计,每月花20000元请3个人?No!你花了十倍冤枉钱! 每月最低仅需2000元,「全能站长」统一包起网站运营+编辑+设计+推广+服务器维护工作! 点击了解详情,扫描或识别下方微信18007555088详谈↓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品牌展板:5分钟免费“上市”,打造专业完美的品牌展板,欢迎企业、网站、社团、院校、村镇、商店等!马上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