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粤语 > 粤语档案

如何说一口优雅的粤语?这些细节你要知!

广州潮生活    2016-08-02  

官方 Lanisky全能站长:网站代运营+编辑+设计+优化+服务器维护2000元/月起,您不必再招员工(微信18007555088)

官方 丰业合作社:湛江市十大示范社,全国合作收购荔枝、圣女果、番石榴、火龙果、菠萝,26年经验(微信13542015105)

粤语,源于北方的中原雅言
含完整的九声六调,能够更好地表达情感
悠悠说得字正腔圆的粤语
总会尽显儒雅、精致
有时候,也会流露出非同寻常的霸气


如果你也想说得一口优雅的粤语
那么,下面这些细节是你最不能忽视的


发音准一点


熟练和准确,是说好粤语的前提条件,现在很多年轻人说粤语,往往一开口就错误百出。在这里,小编就举几个最常见的例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哦~

1、好多人都会把“广州”读成“港州”
2、男人读成“蓝人” 错!打横读成“打环” 错!我读成“哦” 错!
3、是“郭富城”不是“觉富城”,是“杨过”不是“杨个”
4、骨骼,不读“骨落”,而是“骨格”
5、唔知,不读普通话的“母鸡”,正确读法是“吴知”

类似上面这种,有心人还可以在生活中收集到很多例子,大多是受了普通话的影响。


用词雅一点


多使用一些粤语特色词汇,会让你的粤语更漂亮!而黑话则要尽量少用。

6、在粤语中,这里叫“呢度”比“呢忽”要好听,从前叫“旧阵时”比“以前”好听,小孩叫“细路仔”比“膝头窿”要好听。
7、有些粤语词汇本身就很别致。比如:穿衣服叫“着衫”,有空叫“得闲”,喜欢叫“钟意”,特别意味深长。
8、当表示“非常”的时候,少用“ 睢⒑谩⒓浮闭庋牡プ执剩褂谩笆翟凇⒔还亍⒄S”这种两个字的副词,会让你说话显得更文气一些。
9、粤语里也有专门的量词:一间店、一啖茶、一支公。
10、不要总是把“只揪”、“友”等黑话挂在嘴边。


语速慢一点


粤语,是急不得的。听纯正的粤语,里面藏着一种不紧不慢,不温不火,从容不迫的淡雅。

11、说粤语时,适当把语速放慢。讲得太快,往往有一种和人吵架的味道。
12、咬字不要用劲,太用力就显得穷凶穷恶。
13、压低嗓门,低到对方能够听清就可以了。注意说话时的平仄,高低起伏有节奏感,给人低吟浅唱的感觉为佳。

语气软一点


粤语的措辞古雅,如果配以轻柔的语调说出,那是如歌般动听。                      

14、避免开口闭口标点符号满天飞。这样的人无论嗓音有多美妙,总给人缺乏修养的感觉。
15、同一个意思,不同的表达方式。
比如接电话,一开始都会询问对方是谁。有人拿起电话直接大声问:你乜水啊?显得颇为不耐烦。而有教养的粤语人会礼貌地问:请问边位呢?

资讯赞助:Lanisky全能站长

企业搞网站运营、编辑、设计,每月花20000元请3个人?No!你花了十倍冤枉钱! 每月最低仅需2000元,「全能站长」统一包起网站运营+编辑+设计+推广+服务器维护工作! 点击了解详情,扫描或识别下方微信18007555088详谈↓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品牌展板:5分钟免费“上市”,打造专业完美的品牌展板,欢迎企业、网站、社团、院校、村镇、商店等!马上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