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资讯 > 南粤历史

珍藏: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广东省行政区域地图

   2017-03-21  

官方 Lanisky全能站长:网站代运营+编辑+设计+优化+服务器维护2000元/月起,您不必再招员工(微信18007555088)

官方 丰业合作社:湛江市十大示范社,全国合作收购荔枝、圣女果、番石榴、火龙果、菠萝,26年经验(微信13542015105)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广东省被日军侵略,建立伪广东省政府。


以下为当时的行政区域全图。白色是我国政府控制地区,绿色是日军侵占地区(点击看大图)


  伪“广东省政府”是日军侵占广州后建立的汉奸傀儡卖国政权。


  1938年10月21日,日军侵占华南重镇广州后,即采取“以华制华”的政策,加紧扶植汉奸,建立傀儡政权。与此同时,汪精卫先后5次窜到广州,与日本华南派遣军司令长官安藤利吉及广州地区的汉奸头目举行会谈,筹划建立广东伪政权事宜。


  1938年12月10日,在日军策划和扶植下,成立了伪广东“治安维持会” ,由汉奸彭东原任会长,吕春荣任副会长。1939年11月18日,彭东原宣布撤销维持会,并于20日成立伪广州市公署,自任市长。


1940年3月30日,汪伪南京国民政府成立,5月10号,伪“广东省政府”宣告成立。 因广东是汗精卫、陈公博的老家,广州往往又是国民党人搞西南独立的据点,汪伪集团对广东这块地盘十分重视。而陈公博在广东有知名度,便以汪伪集团二号人物的身份,兼任广东省政府主席,但因其身在南京,鞭长莫及,便由陈璧君之弟陈耀祖代理省主席(兼任建设厅长和保安司令)。


  伪“广东省政府”建立后,极力强化统治,进一步加强对占领区的军事控制、金融控制等,充当了日本军事侵略的帮凶和日军经济掠夺的工具。日伪当局为了全面控制广东,还胁迫各行业建立了各种“公会”,如米业、轮船业、航运业、酒楼茶室业等公会。还成立了各种伪组织,企图通过这些组织,使广大民众成为服服帖帖的“顺民”。


  1945年7月,汪精卫的连襟褚民谊辞去伪“外交部长”职,就任“广东省长”兼“广州绥靖主任”和“保安司令”及“新国民运动促进委员会广东分会主任委员”,退守广东一隅,并试图以各种方式向重庆当局输诚,寻找日后的退路。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伪省府及民政、建设、教育、绥靖公署的厅长们见势不妙,纷纷辞职,重庆国民政府委任罗卓英为广东省政府主席,汪伪“广东省政府”政权亦灭亡。


资讯赞助:Lanisky全能站长

企业搞网站运营、编辑、设计,每月花20000元请3个人?No!你花了十倍冤枉钱! 每月最低仅需2000元,「全能站长」统一包起网站运营+编辑+设计+推广+服务器维护工作! 点击了解详情,扫描或识别下方微信18007555088详谈↓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品牌展板:5分钟免费“上市”,打造专业完美的品牌展板,欢迎企业、网站、社团、院校、村镇、商店等!马上入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