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东资讯 > 南粤百科

深圳和香港,为何都有个地铁站叫“车公庙”?

经济生活报道    2017-02-10  

官方 Lanisky全能站长:网站代运营+编辑+设计+优化+服务器维护2000元/月起,您不必再招员工(微信18007555088)

官方 丰业合作社:湛江市十大示范社,全国合作收购荔枝、圣女果、番石榴、火龙果、菠萝,26年经验(微信13542015105)

深圳和香港有许多相似之处,而这期中也包括两个一样的地铁站名――车公庙。

只不过,现在深圳的车公庙只剩下个地名,但香港的车公庙依旧存在。位于香港的车公庙又称大围车公庙,通常简称为车公庙,是香港新界 沙田区大围一座纪念车公的庙宇,为一座香港二级历史建筑。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车公庙。

相传车公本是南宋末年宋端宗国舅杨亮节旗下一名勇将。南宋末年,南方沿海地区疫症连连,车公威武善战同时深谙医理,救民于水火。

过去一百年来,善信礼拜车公后时来运转之说,吸引了沙田区以外的信众专程前来祈福,特别是农历新年期间,更是人潮熙攘。

今日所见的车公庙于1993年建成,原有的旧建筑在19世纪时重建,现仍保存下来,立于新庙堂的背后。车公庙大门两旁的石柱上刻有对联:车转普天下般般丑心变好,公扶九约内事事改祸为祥,意即车公是沙田的守护之神。车公庙著名的铜风车摆放在车公像旁,前来礼拜的人都会把风车转一转,祈求好运降临。

香港目前有三个有名的车公庙,分别是元朗横洲二圣宫、西贡蚝涌车公古庙,以及沙田车公庙。


元朗横洲二圣宫是香港最先供奉车公的庙宇,建于元末明初。二圣宫正殿供奉的是南海守护神洪圣爷,车公则被供奉在右偏殿。

西贡蚝涌车公古庙建于明代中叶。据说蚝涌在明代时曾发生过一场疫症,亡者无数。西贡一带有五座山头,形成“五虎下堂”煞气形势。村民们觉得这是大凶之兆,便向元朗横洲二圣宫借车公建庙,希望车公庇佑逢凶化吉,保村内家宅平安。

香港沙田车公庙建于17世纪,并于19世纪重建,之后便不再开放给市民入内参拜。现时向公众开放的车公庙建筑,建在古车公庙的正前方,在1991年开始重建,1994年完成。

主殿两旁分别建有一座钟楼和一座鼓楼,雄伟的车公像屹立于主殿中央的神坛上,两旁摆放着风车,坊间传说转动风车可带来好运。每年农历年初三,车公庙人头涌涌、香火鼎盛,各男女善信上香朝拜后多会转动坛前的铜风车,祈求新一年转出好运新机。有部分信众还会于每年农历3月27日、6月6日和8月16日等到庙祭祀,每年参拜人数多达50万人次。

关于沙田车公庙的建立,有两个不同的传说,其一与镇压瘟疫有关,而另一则与田心村开村的风水有关。明末崇祯年间,新界各地疫症流行。当地乡民研究史书及县志,发现车大元帅,不仅平贼有功,所到之处,疫症全消。因此便建庙供奉,以祈疫症停止。沙田村民请来西贡蚝涌车公庙的车公到沙田救灾,在车公庙建成那天,村里的疫症竟然有所好转,不再肆虐。

在另一个传说里,昔日沙田田心村创村时,曾聘请风水大师到村勘察,发觉村前有三支河流交汇在此,对村民不利。而村后枕山奇突,风水极佳,最适合兴建一座庙宇,除了有座镇水口的作用外,还可以使该村日后丁财两旺。

因此,村民便集资在该处兴建车公庙,供奉车大元帅。后来,沙田周边发生瘟疫,许多人不明不白染病死亡,村民无不惊惶失措,以为是邪魔作怪,只能把希望完全寄托在车公身上。

为了驱病辟邪,村民们抬着车公神像遍游各乡,敲锣打鼓,猛烧炮仗。后来瘟疫果然消失了,乡民认为车公十分灵验,随即请僧侣道士设坛建醮,祈求车公庇佑境泰民安,风调雨顺。为了永保平安,村民又在车公庙前许愿,每隔十年举行一次建醮盛会,以酬谢神恩。自此,十年一度的打醮,便成了沙田区的盛事。而车公也从此远近闻名,慕名前来拜祭者络绎不绝。


深圳的车公庙是如何消失的?

在深圳的深南大道上,有个公交站、地铁站也叫“车公庙”,现在这里是时尚的电子工业高新城区,但很早以前这里是水田一片,古名就叫甜水坑。

这里早年间确实有一个庙,叫车元帅庙。据清《嘉庆新安县志》记载:“车元帅庙,在甜水坑,离城二十里。”又记载:“在县东九十里,沥源村下有车公庙。”甜水坑的车元帅庙就建在今深圳市福田区沙河甜水坑。据说当时的本地村民,也多在那里烧香祈福,祈求风调雨顺,家庭兴旺。至于与香港的车公庙相比,哪个更早,却难以考证。

深圳车公庙是何时消失的呢?在深圳相关文献中鲜有提及,因此有学者认为,车公庙的实体,在深圳根本就没有存在过。据《深圳晚报》报道称,深圳市福田区下沙村85岁的黄桂寿和83岁的黄灿桂两位老人坚决不认同。

“车公庙是被日本人拆掉的!” 黄桂寿老人告诉笔者。1937年“七七事变”55天后,日本人就占领了今天的深圳,黄桂寿老人说,日本人打到下沙(今侨城东路与白石洲附近)时,因为车公庙旁有条涵道阻碍了行军,日军便将车公庙拆除建了一座通行桥,从此车公庙变成了残垣断壁。黄桂寿清楚地记得,当时8岁的他还经常在被拆掉的车公庙玩耍。黄灿桂也记得小时候在这附近玩耍,还能经常看到被拆剩的石条和梁柱。

为什么老人们对车公庙印象会如此深呢?黄桂寿老人说,车公庙虽然只有两进大小,但当时除了南头的天后宫,就属车公庙有名了,所以车公庙一直留存在老人们的记忆中。

深圳车公庙城市掠影

深圳的车公庙重建或许不大现实,但将车公庙作为一个地名,同样不失为一个折中的办法。尽管对于车公庙的历史目前还没有详尽的考证,但这段曾经的历史毕竟客观存在。将历史人物或建筑,乃至历史事件融入地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是对历史的一种肯定和纪念。至于现在的车公庙片区为什么不是当初建有庙宇的地方,究竟当年香火旺盛的车公庙落址何处,至今仍没有确切的说法,而要解开这个谜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不过,车公庙这个地名保留了,至少让人们记得深圳曾经有过这么一段历史。

资讯赞助:Lanisky全能站长

企业搞网站运营、编辑、设计,每月花20000元请3个人?No!你花了十倍冤枉钱! 每月最低仅需2000元,「全能站长」统一包起网站运营+编辑+设计+推广+服务器维护工作! 点击了解详情,扫描或识别下方微信18007555088详谈↓

  • lanisky® 推荐服务
  • 翘楚商务:华夏多翘楚,天涯若比邻!欢迎免费入住,免费建立官网,免费进行商务推广,与数以万计的企业做邻居!马上入住>>
  • 品牌展板:5分钟免费“上市”,打造专业完美的品牌展板,欢迎企业、网站、社团、院校、村镇、商店等!马上入住>>